亚洲鼠灾原因或被揭开 竟或由食物供应饱和所致

http://www.kexue.com 2010-11-22 14:35:41 新华网  发表评论

在印度和孟加拉国,每50年就会遭遇一次鼠灾,来自丛林的大量硕鼠摧毁了农田。日前科学家指出,鼠灾的爆发是因为食物供应饱和所致,其中主要是竹子的种子。

竹子和老鼠之间简单的关系让整个地区的生态学家颇感头痛,而气候变化也可能造成未来的鼠灾由体积更为庞大的老鼠制造。

东南亚的竹林面积超过2.6万平方公里。竹子是当地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除了食用,也可作为建筑、家具或纺织的材料。但平均每过50年,这些竹子就会开花结籽,然后死去。当种子落地之后,就形成了平均每公顷80吨的规模,成为老鼠最好的食物来源。最近一次的花期是2004年开始的,将持续到2011年。

现在,科学家认为,竹子开花结果是造成鼠灾的原因。此外,由于破坏了昆虫和其它动物的生存环境和食物链,也造成了整个生态系统的巨大改变。

专家指出,由于是偶发性事件,因此很难将事件发生时积累的知识传给下一代,因此当地人忍受饥荒的结果就很难避免。

另一方面,研究人员担心,气候变化可能会在未来将鼠灾引向世界其他地区。目前正在努力确认造成灾害的老鼠种群,以便采取措施控制其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