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酱为何不易倒出 生活琐碎小事竟是未解之谜

http://www.kexue.com 2011-09-09 10:55:01 科学网  发表评论

未解之谜就在你身边

科学网(kexue.com)讯 其实未解之谜不光在外天空,不要把未解之谜就想成UFO一类的事物,你知道吗,就在你的身边,就有许多很难解释的事情。比如我们在吃薯条的时候,这样的小事就有未解之谜,为什么番茄酱似乎不受万有引力的作用,总是牢牢地呆在饼子的底部呢?

来自纽约康奈尔大学的科学家发现了这个秘密,他们解开了困扰多年的疑难问题。他们声称已经发现的“单粒子动力学”,正式这些导致所谓的“非牛顿行为”,这包括番茄酱,奶油和其他粘稠的液体。

通常情况下牛顿定律像水,它有不变的粘度,也没有力量应用的问题。而非牛顿定律的物体,如番茄酱是需要改变压力的。平时番茄酱几乎停留在塑料板的底部,而且十分顽固,知道受到压力,它们才会出来。

科学家们相信,颗粒本应该像高速路上的汽车一样,快速移动,而番茄酱就好像堵车一样。需要挤压瓶子,从而以武力的解决的方式,令精简粒子走到正确的轨道,减少相互间的碰撞,更容易的流下来。

研究人员使用共焦的显微镜和测试粘度的仪器,观看二氧化硅悬浮在水和甘油的混合物作为过渡的运动,从他们的观察得出结论,分层量不会改变足够的液体是所谓的非牛顿行为的原因。相反,番茄酱受压力留下时发生应力覆盖热致“布朗运动”,否则将颗粒随机驱散。发生当粒子移动过快过去彼此流体的出路,造成颗粒锁在一起,形成团块液较粘稠。

不过最近的这些研究还不能解决一些问题,如何更好地倒出番茄酱,看似简单的问题,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是一个谜。

(科学网kexue.com 瑞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