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小鱼竿钓到庞大鳄鱼 美青年亲手捕获史前巨兽

http://www.kexue.com 2011-09-22 12:12:01 科学网  发表评论

蒂姆展示战利品

巨大的短吻鳄

科学网(kexue.com)讯 钓鱼逐渐成为年轻人们得爱好,但如果你钓鱼的时候突然发现上钩的不是小鱼,而是一条重达几百斤的鳄鱼,会是什么情景呢?而这件事竟然发生在现实当中。

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20日报道,近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一位叫做蒂姆·斯特罗的青年,用一根钓鱼线钓起了一条体长约3.6米,重700斤左右的巨型短吻鳄。

此后年轻的小伙子也成了媒体追逐的对象。其实蒂姆能够钓上这样一头巨兽,也没有什么好奇怪的,他的的父母从1989年开始就开始了捕捉鳄鱼的工作。蒂姆也表示到,这次可以捕捉到大鳄鱼也是由于父母以及陪同人员的帮助。

精彩钓鱼的人也知道,鱼在水中的力量极大,哪怕是很小的鱼类。鳄鱼,当然更不容易,由于体重悬殊,蒂姆和短吻鳄之间不得不展开拉锯战。蒂姆使出了浑身解数,费了九牛二虎之力,除了捕鱼工具外,甚至用上了枪。最后,他们用一把鱼鳔枪结束了短吻鳄的生命。

蒂姆的父亲之后也表示:“蒂姆当时只握着一根细细的钓鱼线,那根本就是钓小鱼的,我们都认为他不可能把这条鳄鱼弄上岸,可是他没有放弃。而且开始的时候我们都以为这条鳄鱼不会很大,但钓上后才发现是这样一个庞然大物,他太棒了。”

蒂姆也对自己的成就十分骄傲。他和家人决定把短吻鳄的头骨作为战利品保存下来,其他部分则做成灯具或钥匙链。当然,美味的鳄鱼肉肯定会成为一家人盘中的美食。

短吻鳄在美国佛罗里达很常见,它们也是目前地球上最古老的物种之一,甚至同恐龙为相同的祖先。美国科学家对现代短吻鳄的最新研究发现,恐龙不同寻常的肺功能可能令其在与早期哺乳动物的竞争中占据了优势。

科学家发现,短吻鳄今天也采用类似鸟类的高效呼吸方式。短吻鳄与恐龙拥有共同的祖先。在哺乳动物中,每次呼吸都将富含氧的空气输送至肺中称为肺泡的“死胡同”。在肺泡中循环的空气将氧气送至血液中,同时又从血液带走二氧化碳。

(科学网kexue.com 乔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