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灵恐怖裹尸布绝非伪造 标记或由电磁能量产生

http://www.kexue.com 2011-12-28 10:40:17 科学网  发表评论

被认为记录耶稣容貌的都灵裹尸布

科学网(kexue.com)讯 圣诞节临近,被认为记录耶稣容貌的都灵裹尸布再度引起关注。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意大利政府科学家称,都灵裹尸布上的标记只能通过“某种电磁能量”(例如短波长的闪光)产生,但中世纪的人不可能拥有该技术,因此认为裹尸布并非人为伪造。然而,科学家未能解释标记当时如何得来,暗示它们来自“超自然力量”。

据介绍,都灵裹尸布呈深褐色,长14英尺(约合4.27米),不少人认为布上印有耶稣身体的印痕,但一直有质疑指它为中世纪的人所伪造。牛津等地的科学家在1988年曾对裹尸布进行放射性碳测试,认为裹尸布是介于1260年到1390年间的物品。不过,由于裹尸布曾遭焚毁,其中的布料纤维受到污染,令测试结果饱受质疑。

意大利国家新技术能源及可持续发展机构(Enea)科学家经多年研究,成功以极短程、高密度的紫外线激光,制造出相似图案。科学家指,要仿制裹尸布标记的色彩、质感和深度,只能以紫外线激光完成,中世纪明显没有这些技术。科学家同时指出,标记包含很多“物理和化学特征”,不太可能在实验室内人工制造出来。

(科学网kexue.com 瑞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