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哈利波特的魔法基因 如何遗传引众观点(图)

http://www.kexue.com 2012-08-07 10:45:18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揭哈利波特魔法基因的秘密

据国外媒体报道,来自美国特拉华州立大学的一位生物学学生分析说明了魔法基因的遗传方式,并将这份长达六页的报告分享给了哈利波特系列丛书的作者J K罗琳。

犹如罗琳在她的哈利波特系列图书中提到的一样,如果魔法基因是显性的,没有魔法的夫妻怎样能生出巫师来呢?巫师夫妇为什么也能生出普通的后代来?这些令人疑惑的基因问题,最终由生物学的学生Andrea Klenotiz解答出来。

在这份她发给罗琳六页长的文章中,Klenotiz突出了魔法基因的表达方式,以及为什么某些男巫与女巫要比其它的巫师魔力更强。Klenotiz 解释说:“一个常染色体上的显性基因,如果它受非孟德尔遗传比率三核苷酸重复片段扩增影响时,可以表达魔法活力”。这意味着什么?

上学时,我们通过孟德尔的豌豆实验和基本的旁氏表学习到了遗传学的基础知识。显性基因上的遗传性状将会在后代中表达,不管其它基因中存在什么性状。然而,非孟德尔基因不遵守这一规则,这也是Klenotiz观点的基础。她表示三核苷酸重复(核苷酸是组成DNA的基本单位)将导致魔法基因的表达。

这些重复在普通基因中也能发现,但有时过度的核苷酸重复将导致基因突变。这类基因突变能引发遗传性疾病,例如亨廷顿氏舞蹈症。一个人出现无表现症状、轻微表现症状还是出现严重遗传性疾病症状,取决于基因中核苷酸的重复次数。

在Klenotiz的文章中,她认为在鸡蛋中大量的核苷酸重复,让其更易受精,这一现象被称为传递偏移。她同时认为含高水平核苷酸重复的鸡蛋或精子在魔法子宫中更不易产生或存活。(双螺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