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科学家暴惊人发现 植物竟然以植物为食物链

http://www.kexue.com 2012-11-26 10:49:18 网易探索  发表评论

一种动物捕食另一种动物是我们熟知的自然界现象,那植物吃植物呢?德国科学家的最新研究显示,一种绿藻就有“吃掉”其他植物的本领。这一发现或可为人类更好地利用生物能源开拓新途径。

人们通常认为,只有蠕虫、细菌和真菌能消化植物中的纤维素,并将其作为用于生长和生存的碳源,而植物则通过二氧化碳、水和阳光进行光合作用。德国比勒费尔德大学的研究人员11月20日在《自然·通信》杂志上发布研究成果说,他们观察一种名为“莱氏衣藻”的绿藻时发现,这种单细胞生物不仅可像普通植物一样进行光合作用,还可消化其他植物的纤维素,作为自己的能量来源。

实验中,研究人员将“莱氏衣藻”放入一个低碳环境中观察,结果发现,莱氏衣藻会从周边的植物纤维素中获取能源,在这一过程中,它可释放出“消化”纤维素的酶,将纤维素这种大分子多糖物质分解为更小的糖,后者最终被运送至细胞内,转化为能量源。也就是说,“莱氏衣藻”在低碳环境中同样可以继续生长。

参与研究的奥拉夫·克鲁泽教授说,在植物中发现这一现象尚属首次,并且藻类能消化纤维素这一现象本身就有悖于传统认知,“某种程度上讲,这是植物在吃植物”。

目前,研究人员正观察这一机制在其他藻类中是否同样适用。研究人员认为,新发现或有助未来更好地利用生物能。

现阶段,人们常使用同时加热植物与真菌纤维素酶的方法获取生物柴油等生物能源,而饲养这些真菌仍需一些有机物质。研究人员设想,如果能用水、阳光和二氧化碳饲养藻类,再从中获得可分解纤维素的酶,未来生产生物燃料将变得更加容易。(来自:科技日报,记者:郭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