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星生命探索现新说 紫色细菌或成普遍进化形态

http://www.kexue.com 2013-11-19 09:04:20 科学网  发表评论

科学家认为与地球早期类似,紫色细菌或许是地外生命的主要存在形态

科学网(kexue.com)讯 北京时间11月19日消息,外星人是什么样子的一直是人类最好奇的问题之一,与经典科幻片中的尖头大眼的传统形象相比,科学家认为外星生命很可能只进化到了细菌阶段,并且颜色极有可能是紫色的,因此寻找那些表面为紫色的星球也许更有助于早日发现地外生命。

根据加那利群岛天体物理学研究所的Esther Sanroma博士介绍,目前人类发现的数千颗系外行星中,处于可居住带上的行星数量日益增多。这些岩质行星是一类与地球非常相似的天体,它们的系统中也拥有一颗类似太阳的恒星,这样的世界是很可能演化出生物的。

而为何科学家认为地外生命将是紫色的细菌呢?这是因为研究发现,在大约30亿年前地球开始出现生物的时候,它们大多就是以这种形态存在的。这些紫色的细菌型生物大量分布于原始的陆地和古老的海洋中,有着独特的光谱特征。学家试图模拟这种微生物在整个星球的分布情况,建立起系外行星的光谱分析模型,如果我们在实际观测中发现了此类光谱特点,就可能说明遥远的星球上或出现了与早期地球类似的原始紫色生命。

从目前对众多系外行星的考察结果来看,地球依然是唯一一颗存在生命的星球。但仅银河系中与地球相似的行星就“不计其数”,人类发现第二地球只是一个时间问题。至于上面是否存在生命,以及它们处于何种演化阶段,正是人类最感兴趣的话题。(科学网kexue.com 郑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