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剧毒死帽菇酷似食用菌 30克即可致死(图)

http://www.kexue.com 2014-02-17 09:26:35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死帽菇非常像许多可食用的蘑菇物种,这就导致许多人因为误食中毒甚至死亡

科学家发现,30克死帽菇就能够导致中毒者死亡,而且难以及时作出诊断。在食用死帽菇之后,人体通常在6到24小时后才会有所感觉。这时就会出现恶心、呕吐以及其它的胃肠道问题。这种延迟发作会使医生难以将这些症状与食用蘑菇联系到一起。病人们通常会被以单独的胃部问题而实施水和治疗,但是那样必然会造成延误。

随着人类的移动性变得越来越强,我们一直在通过植物和土壤向全世界传播着死帽菇的孢子。与许多类似的菌类一样,死帽菇共生在树的根部。死帽菇正越来越多的进入人们的饮食,这是因为它能够与许多树木种类和睦共存。死帽菇起源于欧洲,现在存活于除南极洲外的所有大陆。曾经生长有类似样貌蘑菇的安全处所,现在也被超级致命的死帽菇所占据。

防止致命性死帽菇中毒的关键在于中合它主要的有毒成分。在食用之后,一种名为α-鹅膏素的物质会进入肝脏和肾脏。这种化合物会抑制RNA聚合酶II的活性,这种酶是蛋白质合成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没有蛋白质合成,细胞的新陈代谢就会停止,而且细胞会出现死亡。消化道会通过肝脏不断的循环这些毒素,最终导致器官衰竭。

一种名为水飞蓟宾的新型化合物的临床试验表明它有希望克制这种毒素,它能阻塞肝脏中吸收死帽菇毒素的受体。这就会使α-鹅膏素保持在血液中,它就能够更有效的被肾脏过滤掉。目前为止已经有60位死帽菇中毒的病人被水飞蓟宾治愈,但是及时得到恰当的治疗仍然是一项挑战。如果死帽菇继续出现在更多的地方,医生们或许将不得不更及时的做出诊断。(过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