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冻1500年再苏醒 英成功唤醒6世纪前古老苔藓

http://www.kexue.com 2014-03-19 11:27:03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苔藓覆盖的海岸是经过数千年的积累形成的

研究人员解冻这些古老的植被之后就惊奇的发现,它们很快就出现了新枝叶。虽然科学家们之前曾经复活过类似历史年代的细菌,但是科学家们声称,这些苔藓是他们复活过的最古老植物。碳年代测定方法最终确定这种新生长的苔藓具有1530年的历史。

苔藓覆盖的海岸是南极冰原上的一种奇特特征,这是这些在短暂夏季焕发活力的顽强植物历经数千年时间积累而成的。最古老的海岸可以追溯到5000多年以前,而且是科学家了解过去气候条件的档案馆。研究人员们之前曾经尝试复苏长时间冰冻的苔藓,但是他们只成功复活了在冰层中冰冻了大约20年的苔藓。

现在英国南极调查局(BAS)和雷丁大学的科学家们已经从永冻土中收集到苔藓样本切片,并且成功复活了它们。这些苔藓样本被放置在一个17摄氏度的保温箱中,这个温度通常出现在南极的夏季。经过三个周时间之后,这些苔藓就长出了新枝。

研究的合著者,BAS的Peter Convey教授告诉《BBC新闻》道:“各行各业的人们都要求我们尽力复活它。我们只是切下它,并且放在保温箱中。”虽然研究人员对它做的很少,但是他们很仔细的确保没有来自其它生命形式的污染。

在南极和北极地区,苔藓都是生态环境的重要部分。它们在碳的储存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随着全球变暖,北极地区的永冻土将向大气中释放更多的二氧化碳。Convey教授称,冰冻在北极地区的大部分苔藓已经死亡而且无法复活,而在南极地区或许有所不同。这一发现也表明在适当的条件下,多细胞植物的存活时间超过我们之前的想象。(过客)